雯质彬彬

My photo
我是靖雯,阿妖乃是论坛化名,我真的不是千年深山老妖怪。文笔不佳遣词用字粗俗劣质。随便乱写一点流水帐然后叫自己部落客。

Saturday, December 5, 2009

蚂蚁和蝴蝶的故事之我要当蝴蝶



大家小时候都应该看过蚂蚁和蝴蝶(或蚱蜢、螳螂、蟋蟀,第一主角是蚂蚁就对了)的故事吧?没看过童话故事集也有各式各样的学生刊物啊。

故事说,蚂蚁在夏天大热天气里,很勤劳地搬运粮食。蝴蝶看见了,便问为什么。蚂蚁就说要储存粮食,为过冬作准备。蝴蝶觉得这样实在无趣,婉拒蚂蚁叫他也储存食物的建议。某些故事的版本是双方不欢而散。冬天来时,蚂蚁躲在自己的洞里,享用辛勤储存的食物,而蝴蝶则饿死+冻死街头。

我打着这故事的时候,就很想问大马各刊物的编辑们,这里是马来西亚!赤道!你觉得小朋友能理解冬天吗?能理解冻死是什么感觉吗?真的会get到那个moral value吗?老实说我从来没有诶。

当然这其实并不是我主要要说的。(←开场白真长)

先不要谈论为什么蚂蚁有家能取暖保温而蝴蝶没有。我说,蚂蚁春、夏、秋都在运粮食储存在家里,那么辛苦就是为了冬天的时候,可以躲在屋子里,吃那藏了整年快过期发臭的粮食,然后在新的一年又重复?蝴蝶虽然落得冻死街头的下场,可是它起码快活了三个季节,而蚂蚁……我不认为它有哪一个季节是有多快活的,三个季节劳作,一个季节吃臭酸的食物。

虽然故事叫我们要勤劳、未雨绸缪什么。不过……我觉得我会更想当蝴蝶。毕竟蚂蚁也总有一天会死。如果活那么长命要那么辛苦,我宁可活少一点、懒惰一点、快活一点。(←重点不就是懒嘛~)

No comments: